A nightingale in a golden cage. That's me locked inside reality's maze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有關動機

動機 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
可以具體描述
卻不是其他人可以輕易看到的東西

到底這個人是為了什麼而做這件事
只有很少人可以完全了解他的動機
所以很多哲學家拿它來衡量道德

當然 今天我不打算跟大家扯道德
而跟大家說說怎樣去想清楚動機本質

思考動機算是一個自我思考過程
不要想用這篇文章去看別人的動機
當然 你可以跟別人分享這個看法
我會很高興

好了 不跟大家扯蛋了
入正題

動機是什麼咧
簡而言之就是為了什麼而做一個事
 所以很多人都將動機分為善惡二元

可是我並非在討論道哲學
是動機本質
但相同的 亦是兩個分類

第一個
我會稱之為收獲動機
顧名思義 就是指為了行為所帶來的收獲而實行其行為
由於是二分
所以一切的收獲 任何形式的收獲
我亦當它是收獲

舉個例
就拿我打這篇文章
如果 我要著重這個如果
 我重視於收獲動機
以收獲為行為的動力
 那麼 就是為了你們的回應 你們的欣賞 如果有錢的話 當然納入

你會看到 這將是很多很多的歸納
而且或許你會疑惑
人不是為了收獲才行動的嗎?

聽我說下去吧

第二個分類
 我叫它意義動機
 即是為了實現/完全行為背後的理念/意義
以這個為行為的動力

呃 這裡應該又有人覺得有點難搞
這個行為背後的意義
並不納入完成的成功嗎?

我舉個例來解釋
再拿我打這篇
我打這篇文章
是為了表達以及分享我的想法
你會說完全這個帶來的滿足感亦算是收獲
但分別在於 並非為了其滿足感而行動
有點難明 看下去就會明白

當然 這個絕非二元分立理論
是一個論傾向的理論
所以我也很喜歡你們回應 讚一讚我也會很高興啦
 但本質上 我是為了分享而做的

有點要你明白的是
這個行為背後的意義
絕無客觀的答案
每個人也要想清楚自己的答案
所以 將收獲動機混成意義動機
的確可以 
但這樣做 結果其實就是回到收獲動機上
只不過是一種良好的自我解釋
(當然 本質上收獲動機就是視收獲為行為意義)


再舉多一點例子比較好

為了愉悅而吃飯
視為收獲動機
一個認為吃飯就是為了愉悅的
卻算是意義動機

為了生存而吃飯 還是為了吃飯而生存
很經典的例子
這句針對吃飯而解釋 前句視之為意義動機
 後句則是行為動機

為了生存而工作
為了工作而升大學
為了升大學而讀書
為了讀書而吃飯
為了吃飯而生存

當中哪個是行為動機
哪個是意義動機
你應該明白吧

好了 扯了那麼久
現在說一說 這個有意義吧

就我簡易分析
兩種動機是心態上的分野
所以 亦對人的心理有各自不同的影響

先說收獲動機
這可以直接理解為為了成功而實現行為(為了收獲失敗的 算是有點扭曲吧...)
所以 很多時會重覆
例如說為升大學而讀書的心態
不難想像會不斷溫習 以成功升上大學為目標
 這亦導致另一個很可怕的結果
就是強化了挫折所帶來的壓力 焦慮
原因是失敗後 得不到行為動機上的動力
令人覺得行為的意義失去了
感覺就像是白費了氣力時間
當然 行為其間對失敗亦會漸漸產生害怕
從而產生壓力

另一方面 由於收獲動機的目光一直在收獲之上
所以人與行為之間會慢慢產生極大的離異感
這種離異感 會產生反感 討厭
但神奇的是
同樣因為目光在收獲之中
 即使討厭 也會繼續下去
因為動力來源不在於行為本身
但更神奇的是
收獲動機之下
由於通常會對行為本身反感
 繼續下去只不過為了收獲
再加上一直以來對失敗的恐懼
所以 很多時一個小小的挫折
就足以摧毀這個行為 摧毀這個人
 屢試不爽

思路清晰的應該明白我的想法
總之就是
收獲動機可以輕易支持你繼續下去
可是 食糧卻是你的精神力
不論同何
我相估這是一種很痛苦的心態
只有能人所不能的抗壓力
才會選擇這種不歸路

香港是一個傳奇都會
我看到的是
每個學生,每個上班族,每個生存著的人
都是選擇這種戰鬥方式
我不禁流下了淚來
 為你們的堅持

好了 又扯蛋了
說回正題
這次是意義動機

其實也沒什麼好說
反正就是跟上面有點相反吧
因為沒有對失敗的害怕 可以自在行動
亦沒有什麼禁忌 可以算是百無禁忌
行為者本身與行為本身連結強
因為行為者本身就是為了行為而行為


當然 人本身對欲望,對刺激的追求
 若強制以這種心態去行為
很容易會扭曲的
因為其實以收獲為動機本來就是本能
 有多少狗會為了朋友的意義而跟人類做朋友咧?
還不是因為你給牠的骨頭 你給牠的關懷 你給牠的期望

其實也沒什麼好扯了
但有幾點要提一提
首先 兩者絕非二元 只是視其傾向

第二 兩者絕無絕對好壞之分
 為了什麼而生存 為了生存而工作
你不能說這個工作很差
因為工作的背後是生存 若生存背後是什麼偉大的東西 想必是一個很好的方程式
 你可以看到的是 只不過是當中產生的意義


最後
有幾條問題想帶一帶


你為了什麼而吃飯呢?
你為了什麼而工作呢?
你為了什麼而生存呢?
你為了什麼而交這個朋友呢?
你為了什麼而讀書呢?
你為了什麼而升上大學呢?
你為了什麼而不敢去做一些事呢?
你為了什麼而結婚談戀愛呢?


最後最後 我只想帶出我個人看法
絕不要將對人對生身的行為傾於收獲動機
你要想清楚  不要被所謂的 "理性"控制

當然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