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ightingale in a golden cage. That's me locked inside reality's maze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關於銀魂劇場版,你沒看懂的真相。

        銀魂完結篇劇場版:永遠的萬事屋 影評

昨天上網,居然看到銀魂要出劇場版,永遠的萬事屋,還說是完結篇咧(這次看上去真的是要完結)。作為銀魂的忠實FAN屎,我相信這絕對是命運給我的啟示。所以剛看到這個消息,我已經果斷決定要去看,不管風吹雨打,我也要去看。

        結果,山長水遠去到很遠很遠(因為動畫一向不是全市可以看),一個人去看電影。嗯,的確是一個人去看電影。很多人覺得一個人去看電影非常怪,但我的看法是,這他媽的有什麼怪。沒人陪就不去看,這才叫怪,你是喜愛電影,關跟什麼人去看屁事。算了,題外話表過不提,進場去看電影,結果四周的人也是結伴來看。嘛,的確會覺得怪怪的,特別是坐在兩旁的人都是有伴,就我一個單丁。但我才不管,銀桑什麼的我絕對要來支持。


以下劇透,沒看過的朋友不喜歡不要看好了。


        電影以提醒觀眾不要偷錄電影的日本片段開始。那個錄影機怪,做著智障的動作,逗得大家都哈哈大笑,盡管我他媽的完全不覺得好笑。特別是這個梗用了相當長的時間,銀桑訓話那個錄影機,感覺很拖。再加上,我最近去電影院看的電影也非常爛(就例如是那個什麼什麼2046,爛得不能再爛),我開始有種不詳的感覺,我怕神聖的銀魂也是如此。

        當然,銀魂絕對不會令我失望,就在萬事屋的3人又來拖時間的時候,劇情突然就開始了,非常莫名其妙。這種莫名其妙的風格相當懷念,這種風格,絕對就是銀魂的亂入風格,重新感受到這種亂入的節奏(想一想,原來已經很久沒看銀魂),剛剛的不安也隨之而散,我可以安心欣賞電影。

        這劇場版,不可以說是巔峰之作,但是,水準絕對不差。故事主要是說,銀桑早在十五年前的戰爭中,感染了「白詛」。結果是,「白詛」使到整個江戶,什至是整個地球也是變得殘破不堪,正常人幾乎都走光,只留下不能走跟不願走的人。銀桑當然知道這一切也是自己所造成。可是,他卻已經病入腦中,連自殺也不能,只能眼白白地看著自己親手破壞這個自己愛著的世界,這是何等的痛苦,電影沒有交代這個銀桑的感受,但只要細心想一想,這一切也是那麼悲劇。他知道,能夠阻止他,終結這一切的人(也就是殺死他。),就只有自己。於是,將本作的主角,亦即「白詛」未病發的自己,透過時間機械傳送過來,阻止自己,殺死自己。什至,這個時候的他已經打算引導本作主角回到過去,為了世界,將銀桑這個人完全抹殺。

        接著,事情當然就如這個銀桑的計劃一樣:正常銀桑追隨線索,追上病發的銀桑。然後,他又知道了怎樣才可以解決整個問題──抹殺銀桑自己。

於是,他用只能回到過去一次的時間機械人,回到過去,終結一切,抹殺自己的存在,銀桑徹底地消失。

嗯嗯,完了吧。。。

        消你妹,完你妹。的而且確,在這個時空在現代江戶中,已經沒有人知道銀桑的存在,什至連萬事屋的神樂醬跟眼鏡君也忘了。

        可是,有一個人沒有。有一個人,由始至終也見證著這一切,銀桑的存在,她沒有忘記過。那個人,就是那台只能回到過去一次的時間機械人──小玉。

        或許有很多人也有點莫名其妙,為什麼眼鏡君他們剛忘了銀桑,但不一會之後,鏡頭一轉,他們又去到過去拯救銀桑。這中間好像有點奇怪。這是因為,作者刻意不清楚交代一條淚線。

        淚線,就是非常感人的,我想到了之後,幾乎想要哭。

        你猜得沒錯,小玉才是這劇場版的大主角。(雖然我知道你沒猜過。)我也是因為小玉才會寫下這個所謂的影評。(呵呵,現在知道了吧,這就是一個偽影評)很多人看完後,覺得眾多配角回到過去,拯救那個為了救贖世界而自我抹殺的銀桑,是件大團圓的事。

        但你們錯了,錯了。在後來的戰爭場面中,只要你細心計算的話,所有的配角,神樂醬,眼鏡君,還有眾多歡樂配角,也是一直活在一個沒有銀桑的時代。他們他媽的沒有銀桑的記憶。他們之所以回去,全因為那個帶銀桑回到過去的機械人──小玉。

        這就是我想到之後就幾乎哭了的原因。小玉她用光所有能源,帶著銀桑回到過去抹殺銀桑自己。嗯,這個時候,這一切也該完了,什麼也沒有了。但是,有一個人不甘心,她,見證一切,見證著那個拯救她的男人,為了這個世界,抹殺了自己。她不甘心,她非常不甘心。於是,她為了他,即使用光了能源,即使要在這個時空等上幾十年,也在所不惜。她決定一直等,一直等,等到她有足夠的能源,可以召喚足夠的夥伴,可以回到過去,拯救他。

        你可能會覺得這個決定對於機械人的她是理所當然,沒什麼問題。但只要細心再想,就又一次會覺得她的決心是多麼的可怕,是那麼感人。首先,要知道的是,她現在的這個時代,是已經沒有了銀桑的時代,所有的人,所有的事,也完全地變了。這是意味著,未來的江戶,已經不再存在知曉銀桑的人,已經不存在所謂的夥伴。就理性的角度而言,這個時空已經沒有她的夥伴。但是,她卻不相信理性。她期望,她只是希望,在這個時空下,雖然事實是眾人已經沒有了銀桑的記憶,但是,真的是忘了嗎?小玉她相信,眾人之間所發生的一切,絕對不會因為時空問題而完全失去。她相信,盡管事實是這樣,但以前發生了的一切,一定會依稀留在大家的靈魂身上。

        荒謬吧。她拯救銀桑的希望,居然是這個如此虛無縹緲的可能性。她也因為這個機會微小得可憐的希望,拖著殘破的身體,留著那一丁點的能量,堅持著,忍受著,直到見到大家的時候。

        小玉一切的事,劇場版完全沒有交代。只是鏡頭一轉,大家就回到了過去,一起對抗著大魔王,所能夠推斷整個事實的片段,就只有小玉拖著殘舊的身體去見神樂醬跟眼鏡君。

這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執著,小玉她,到底為了拯救那個男人花了多少的心神。我實在不敢想像。

        當然,有很多人也會認為,俱俱一台的機械人,等十年百年當然不是什麼問題。而且,活在這個時代,她有什麼可以做?除了等,有什麼可以做?再而且,假如她真的不想忍受,可以交待一切給個外人,然後關機。又再而且,她可以換電池,再去拯救銀桑,根本不用那麼痛苦地守著。

        嗯嗯,這樣想也是正常,因為她是機械人嘛。

但至這裡,就是小玉的最感人情節。
        上面關於小玉的推測,可以說是有根有據,銀鏡君他們的失憶至小玉用那殘破身體走過來,都可以推論出來。但以下的,就只是因為我個人因為同情小玉的關係,再進一步推測的。

        首先要知道一個事實,在這個時空下,唯一知曉一切的人,就只有那個見證一切的小玉。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整個江戶,整個世界,整個宇宙,唯一能夠拯救銀桑的人,就只有小玉一個人。你可以想像這是什麼的壓力。
        的確就如上面所說,她可以換電池,她可以交代後事,她可以繼續生活下去,她更可以停機等待。

        但你也要知道一個事實,她,是唯一一個,能夠拯救銀桑的人。我指的是,唯一。她不知道換電後會不會使到她失憶,不知道,也不能去試。她不知道停機後會不會有什麼意外,例如是失憶或是被人干擾,她不知道,也不能去試。她不知道說給外人知,外人到底會不會真的幫她,她不知道,也不敢去試。
為什麼不知道,也不能去試?

        因為,她是他媽的唯一一個知曉一切的人。她是唯一一個能夠確切拯救銀桑的人,盡管那機會是多麼的低。

        她知道,她絕不可以出現失誤,因為她是唯一一個。假如她死了,壞了,沒電了。那麼,銀桑就不可能再回來,永永遠遠消失。

所以,看到她的時候,她的身體是那麼的殘破。我很難想像她到底忍受了多久,忍受了多少的苦難。
她沒有選擇換電,沒有找人幫她修理,也沒有停機。因為她怕有一丁點意外,只要有一丁點意外,銀桑就不可能回來。
她可能就是活在沒有人的野外,有空吃吃花,吃吃石油,保持電力,沒事就停下來,維持著意識,等待著。

        當然,最後她的堅持是正確的,眾人雖然失去了一切的記憶,但當中卻有什麼留在靈魂上,被她所感動,跟她一起回到過去。

        嗯,說過了,到最後戰爭的眾人,沒有半個是知曉銀桑的,只是聽小玉說過有這一回事。這一點我個人非常確定(雖然沒DVD版不能再次確認)。電影沒有仔細刻畫,因此我猜更多人會是覺得,回到過去的眾人是認識銀桑的。

事實是,他們沒有半個是知曉銀桑的。但他們就是只因為小玉的遊說,大家一起回到過去幫忙銀桑,沒有半個退縮。盡管他們也知道在拯救了他之後,他們全都要消失。但當中仍是沒半個退縮。這裡,陌生人總不會這樣嘛,所以小玉的猜想是正確的,總有什麼會殘留在他們的靈魂上。我不會說他們這些沒什麼感人,但相比起小玉,他們所付出的,只不過是一丁點。

        戰爭時候,眾人也大顯所長,看得大呼過癮。但又有誰想起她,小玉呢?電影沒有交代小玉的事,幾乎是完全沒有交代。我想也沒有什麼人看完這個大結局後會想起小玉。
        但我想說的是,她在這個電影的地位,絕對是主角地位。相比起其他人,她絕對是最感人的一個。但是,電影完全不去交代,也沒打算交代。由開始的時候,穿上個白痴錄影機頭,帶著銀桑去到將來,然後莫名其妙被車爆,然後又修好,然後又去拯救那個抹殺自己的男人。對於小玉的描述,整個電影也是非常的少,我指的是可憐的少。但是,她卻是無時無刻穿插在電影上。她沒有阿妙她們那麼顯眼,也沒有被斬的眾人那麼搞笑。但她,卻是整個劇情的核心。

        我打這篇,不是要介紹這劇場版。我只想為可憐又默默付出的小玉高呼一聲。最感人的她,卻完全不亮眼,這種低調,再加上她的堅持,我幾乎想哭了。


我只想跟沒人性的電影組說,你們就他媽的不能說多些小玉的事嗎?


嗯嗯,大致上也打完了。我回頭看了看,發現我居然為了個虛假的機械人角色花了那麼多時間,我也頗為驚訝。有人說,這只不過是套電影,只不過是套動畫,只不過是個角色,你太認真了。

        嗯,我的確也覺得我太認真。但是,小玉的低調實在太低調。我無法忍受一個如此動人的角色,默默付出,卻沒半個人留意她。(當然,阿妙女王永遠是第一,本作居然還是加入白頭髮這神屬性。)

關於小玉的事,也差不多。既然標題是「銀魂完結篇劇場版:永遠的萬事屋 影評」,就要再寫一些關於這個電影的整體咧,盡管我知道這根本是個偽影評。

        時空跳躍的題材,是近年才流行的。最早期的作品,我聽說是《十二只猴子》。這電影我沒看過,只是聽說非常不錯。之後,不少時空題材的電影也跟著出現,例如是《蝴蝶效應》,《回到未來系列》,《銀翼殺手》(對了,原來這個比《十二只猴子》出現更早)等等等等。
        銀魂這次的時空題材,不得不說,跟那個被外國放上神枱的《迴路殺手》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主角發現世界出現問題,然後追根究底,發現原來自己才是一切悲劇的源頭,最後選擇自我抹殺。

        嗯嗯,怎麼突然提起《迴路殺手》呢?聰明的朋友一定會猜到(猜對沒獎),我他媽的超不喜歡這電影,超不喜歡。
        《迴路殺手》的IMDB分數有7。5的高分數,而且也聽過不少人說它不錯。但最後我發現,這根本他媽的是套超爛的電影。一套優秀的時空電影,最引人入勝的是,那種時空交錯的因果關係。所以,這一類電影對時空的理解至少不能出現明顯的錯誤。但《迴路殺手》絕對不是,當中的離譜情節,以及時空的邏輯混亂,已經超越一般人所能夠接受的地步。當然,這是銀魂的地方,我不想詳細說其他電影。我只想跟大家說,千萬要小心這套《迴路殺手》,不可以有太高期望。當然,其實它的因果關係的構想是不錯的,但可惜它的內容實在。。。只能說它實在是眼高手超低,他媽的害我失望了。算了,在這痛快地婊了爛電影一下就夠了,不用多。

        說起時空的邏輯性,有一套電影不是怎樣出名,但是卻非常有趣。我不會說它的邏輯性非常嚴謹,但這套電影真的非常不錯,它叫《恐怖遊輪》。這我就不多介紹,總之是件好貨。呵呵,既然婊了一套電影,總要讚一套咧。
        回到正題,銀魂。說什麼咧?呵呵,其實也沒什麼好說,作為時空題材的電影,可能是因為看過了不少同類題材,所以我並沒有眼前一亮的感覺。雖然感覺總的來說並不差,不合理的地方沒太多,多世界的詮釋,銀魂的確是比較小BUG的電影之一,但總沒有什麼亮點,我指的是劇情上。
但是,後來我想了想,我之所以覺得沒什麼亮點,只是因為。。。只是因為。。。只是他媽的因為。。。
銀魂他媽的根本不是在演這些。銀魂一向都是以惡搞笑料為主題,什麼邏輯性,他媽的誰會在乎啦。重要的是,好笑。沒錯,這次的劇場版也沒令我失望,單是它的笑點,已經值回票價。真的,真的超好笑,相信有去電影院看的大家絕對會同意。(不得不提,本人絕對是笑點奇高的高手,但又不得不說,銀魂永遠都是那麼好笑。)

        而且,除了那些,感受一下久違的萬事屋氣氛,個人而言也是非常高興。

嗯嗯,大體上真的沒什麼好說。應該是要說的也說完了。哎,對了,有可愛的讀者一定會想知道上面我說什麼什麼2046到底是什麼。我後來發現,原來它不是2046,是什麼什麼21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