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ightingale in a golden cage. That's me locked inside reality's maze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Bad apple 歌詞淺分析 那黑暗的歌詞才是亮點

首先,Bad apple是首東方同人歌。沒聽過的朋友,甚至連Bad apple 跟東方是甚麼也不清楚的朋友,當然要去先聽一聽,真的,非常不錯。單是聽那個旋律,影绘,也已經夠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L118Mwke3M(中文字幕版傳送門)

老實說,Bad apple這歌已經不是最近才出現,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存在了。而當時的我也是在很巧(巧到我也不記得是怎麼一回事)的情況下聽到。一聽之下,發現感覺非常不錯,就慢慢去看更多有關的資料,看更多不同的版本。

 Bad apple是東方的產品之一,但不是神主(東方原創人)的作品,是網上同人的改編歌曲。當然,當時發生甚麼事,Bad apple怎麼會發紅我就不在這說了。
總之,當初我聽到Bad apple的時候,就是日文版的Bad apple。我當時也沒留意歌詞甚麼的。只是順著她的節奏去聽,發覺感覺很不錯。
每個人也有自己喜歡Bad apple 的原因,旋律,影绘,節奏等。

但最深刻的,莫過於歌詞,我也是來分析歌詞的。

說過了,我開始是因為旋律而迷上,但接著,就是去看歌詞是甚麼。不看還好,看了居然發現這首感覺不錯的歌,歌詞居然是非常非常的黑。

配樂跟背景音樂的節奏也是以輕快節奏為主,而且更是有很強的電子樂風格。這些我不會說是甚麼正派治癒歌曲,但絕對不會是黑暗系的氣氛。但是當中歌詞所表達的東西,正正是非常非常的黑。

當然,我不會每句每句去分析,我只是用個總的來說去說這歌的感覺。


大概,總的去說,這歌的歌詞,並不是一個積極的人可以感受到的,甚至我會說,一個比較正常的人也不知所云,大概只有某種人會明白。當然,我說的黑暗,不是指那種殺人虐畜的黑暗心態,更不是要毀滅世界的黑暗思想。Bad apple當中的黑暗,只是一種對現實極不在乎,對俗事極為迷惑,對煩事極為厭倦的黑暗。當然,這仍是種非常濃厚的黑暗。

要說的話,作曲家當時的心境大概是這樣:

人生,本來是場很有趣的經驗。但是,我們生活在都市,不知不覺間,一切都好像變得愈來愈麻木。對了,是麻木。對甚麼麻木?就是對甚麼事也麻木。我們的人生,好像向著一個很無聊的方向前進。不只是你,不只是我,大家都是這樣。慢慢地,自己變成只不過是因為要去做而去做,背後到底有甚麼原因。到底自己為了甚麼要做這件事,也忘了。

整個人生…….好像……好像只是在原地踏步,完全不知所以。於是,便去想想到底發生了甚麼問題。但是慢慢地,愈想愈深,發現根本連人生的意義也不清不楚,我們,好像只是個機械人般活著,不,是沒死去,像個機械人般沒死去。

於是,慢慢地,對四周的人,四周的事也愈來愈不在乎,好像,這個世界發生甚麼事也跟自己沒關。甚至,連自己到底是不是存在著,也不太清楚。

至於為甚麼會變得不在乎?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想法,但總有個原因。就是想得愈來愈深,簡直是掉進個黑坑。隨著想得愈多,有人覺得四周的人與事,好像一樣是那麼的虛偽反感;亦有人發現,四周的一切原來只不過是跟一場夢一樣,虛幻不真;也有人意識到,原來四周的一切對自己而言,原來是沒有任何意義。無論怎樣去想,最後也會變得不再在乎一切的外事與人。

除了這些呢?還有個非常重要的一點,也是被歌詞感動人裡的通病──理解。不喜歡世事的原因就如上面所說的一樣,有很多很多,但相比起這些,有些事更重要──理解。這歌詞最感動人的就是,她道出了這群人不被別人理解的痛苦。喜歡Bad apple的朋友,往往自己就是Bad apple。我的意思是,他們是跟別人所不同的人種。他們往往都是想得很多,甚至已經意識到自己跟別人是有種不協調的感覺,感覺就像是十個蘋果中唯一的那個壞蘋果。於是乎,幾乎沒有人可以理解他們,他們也只能無奈生活下去,與人們的不同調也拉得更大。於是,他們也慢慢麻木下來,不再在乎一切。以至聽到這歌,道出了自己心中的悲痛。我相信,不少人因為這樣而哭吧。

不被理解,仍至最致命的痛苦,很悲傷,但可以悲傷嗎?麻木,這種麻木已經演化到對自己也麻木不仁,好像連自己也不知道是誰一樣。這個世界的一切,彷彿只是場夢一樣。自己憑甚麼要去為這些而悲傷。


大概的分析就這樣,我不是專業,只是隨隨便便的感想。所以我說過,這種黑暗,只是社會上有一類人,對自己,對他人,對世界愈來愈不在乎的黑暗。
        嗯,總的來說,這類人就是發現到自己的生存動機非常空虛的那一類人。(我自己也是這樣,所以才深深體會。)大概就是歌詞中所說,自己的心(靈魂)已經離自己而去。感及深刻的那一群人,我想都是不在乎細節,也不在乎規則跟權威的人吧。

這篇只不是篇感想,我不打算再繼續分析下去,(MAD中的黑白畫面其實跟歌詞也有關。)而且重要的是,這篇是因為我聽到英文版才會打出來啊。http://www.youtube.com/watch?v=J61u3wFzl68& (英文版傳送門)

其實跟日文版一樣,英文版其實我早就聽過了,歌詞同樣是同類人的內心黑。不過最近,我發現一個比較新的版本,由另一個人翻唱,聲音上,更加表現出當中的悲傷以及無奈。而更重要的是,這個版本是音樂盒版本。

音樂盒的音樂,其實每一首的音樂盒性質的音樂,都會特別有一種感覺,是一種悲傷,昔日,緬懷等等等等的感覺。相比起以前版本的輕快電子樂,我不得不說,音樂盒版本跟當中歌詞的協調性簡直是400%。我已經沒甚麼可以再說,因為只是聽了幾次Lizz唱的音樂盒Bad apple,我已經幾乎要哭了幾次。這歌簡直是我人生的主題曲,深深地訴說著我心中不懂表達出來的悲傷。我不知道為甚麼我每次聽到都感概萬分,但,我卻仍然要莫名其妙的想要哭。

沒甚麼感想,我只想給那些當初被日文版Bad apple感動過的人,再感動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音樂盒版本中的靈夢圖,某程度上非常充分地表現出這群人心中的不在乎,特別是那漠然的眼神,單是本人而言,很帥。

再值得一提的是,日文版其實也知道歌詞跟背樂不太協調的問題。出現過一個同樣很好的版本,只是好像沒甚麼人留意到。給你們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