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ightingale in a golden cage. That's me locked inside reality's maze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和尚,和尚說,從前有座山 一個關於人類來源的歸納解釋

這是一個好有趣 很奇特的說話
沒人覺得嗎?
這他媽的有什麼有趣呢?

我告訴你 這是跟人類比其他高等的可能推論之一
不相信? 我就告訴你為什麼

你試想像
有一面鏡子 面對面的 也是一面鏡子
會是什麼情況
幾本上
情況就是無限循環 永無盡頭

跟上面那一個故事一樣
這些都是視為「自我指涉」的東西

自我指涉 到底有什麼威力呢
就是無限的威力





有一本書 叫 What is the name of this book?
http://d202m5krfqbpi5.cloudfront.net/books/1322682736l/493576.jpg
書名的問題本身就是指涉書名自己
由此就形成一個很奇特的情況

邏輯上 自我指涉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
相比起其他類形的邏輯也特別
沒有時空上的對應 對像上的對應
自我指涉基本上就是荒謬的

到了這一步 你基本上已經明白自我指涉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那麼 就接下來談一談人類

首先
我先說明一個很有趣的實驗
就是鏡子測試

簡言之
鏡子測試就是判斷出 對象是否意識到自己的存在
知道了解自己是自己

聽起來很玄
當然 作為人類 你應該已經很輕鬆,很清楚知道自己叫什麼 自己是個人類

但 這個並不代表所有生物都是一樣
據維基的數據(別怪我 我不想去看論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5%9C%E5%AD%90%E6%B5%8B%E8%AF%95

已經通過鏡子測試的動物包括:所有類人猿種
狗、貓和人類嬰兒都無法通過測試

這些這些 代表了什麼呢?
比較聰明的讀者 應該已經知道我想說什麼了吧


意識 基本上就是對外界作出反應的中央系統
換言之就是控制身體的系統
當然 也是一個輸入系統
喜怒哀樂等等 基本上是祊為外界對意識的輸入
而控制身體作出反應 就是輸出

可以如此想像
看到小強 你意識感到恐懼 然後作出對應的行為
可見 意識可以算是你身體輸入輸出系統的統領系統吧

然而 當 自的指涉出現在意識時 會有什麼事呢?
你的輸入 就是你的輸出 鏡子所反映的 就是另一面鏡子中的自己

就如一般的自我指涉一樣
神奇的事就發生
就會如無窮進化般的成長

最後 就如進化論所寫的一樣 
由自我意識比較高的物種 一下子跳過不同的階段
直接成為超越其他所有生物的 人類
這就是我的假設

沒有證據 的而且確是
無可否認
但是 這是種種證據所歸納出來的

首先
上面提及 對於鏡子測試
狗、貓和人類嬰兒都無法通過測試

你沒有看錯
嬰兒一樣是沒有

這個 就是我以分形幾何學的模式去推論

你有沒有想過
嬰兒的人類 跟青年人類的智商差距 到底有多少
這個差距 又是不是年齡上的問題呢?
絕不
因為可以看到 到了青年以後 成長已經是極小 什至拿百年老人跟一個年輕小屁孩比
也沒有很大的智商分別 分別出來的也只不過是經驗問題
這個差距 根本不能跟嬰兒上青年時的相比
不能比

那麼 是什麼造成這個超級成長呢?
或許因為實在太理所當然 你根本沒想過
但這事實上是很奇特的一件事
沒有人覺得嗎?

說到尾 也就是自我指涉的出現
初生嬰兒 其實就如大部分動物一樣 不具有自我意識
受到什麼輸入 就作出什麼輸出
有如本能般的行為

但到了一個特定的年齡(忘了)
就不同了 
就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意識
意識到自己的思考
而這種事 更推論進化出theory of mind
也就是知道其他人也具有意考 具有意識的能力
又是到了一定年齡前
這個theory of mind 並不會有

所以 基本情況就是這樣
在很久很久以前 生物也是慢慢進化 進化
直到有一天 突然有一物種 意識到自己是在意識東西
雖然很微小 但就是這一個意識 令這種生物急劇進化
變成了人類
一種超越世界所有物種的生物
而這個 就是自我指涉的威力

這個推論 以我的認知 是最符合現實 最符合太極陰陽混沌理論
什麼叫太極陰陽混沌理論?
下次再說

你可能會問 那麼 為什麼不是具自我意識的升華呢?
這個我很難具體回答 總之 就是依據常態分佈 
這個進化不是說到了一個智商的門檻 就急劇升華 
有太多因素 我只不過是推論歸納 並非做研究

你可能會覺得我到了現在也是在亂扯
但你再細心想一想一些理所當然的奇怪問題

為什麼人類相比起其他生物強大那麼多倍 這已經不是一個量變 而是質變

為什麼嬰兒會那麼笨 突然變到那麼聰明 而又突然停止成長
你可以說那個是腦成長
但我又會問
腦成長只不過是量變而已 何來這個質變般的誇張升華

基本情況就是這樣 有興趣的大可討論一下
當然 我相信我是本世紀中最偉大的哲學家 有什麼哲學問題也可以問一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