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nightingale in a golden cage. That's me locked inside reality's maze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第一章 哲學是件很厲害的武器!記住!

哲學可以是武器 真的 
絕對可以是你人生中的超級武器
廢話不多說 開始

世界上有很多世界理論
我指解釋世界的理論
聖經的上帝理論 
無神世界論
科學性世界觀


但 我歸納各種証據
世界理論乃是以道家的太極理論最為正確
一切都是以陰陽為構成之基





先不要在這裡感到荒謬
我慢慢解釋
絕對不是無中生有

首先 要明白一件事
東方智慧跟西方智慧有一個特別不同的地方
要形容的話 東方是女性 西方是男性
不明白 再具體一點的
西方是靜態思考
東方是動態思考

靜態思考的意思 就是邏輯,分割,枝節性(即是陽性,不過你暫時不會明白)
動態思考就是 系統,關連,整體性(即陰性)

舉個例子來說
就如藝術
西方畫通常都是不留白,每個細節也要非常仔細 
(http://a4.att.hudong.com/88/67/01300000178518121746675039236.jpg)
而東方 則是隨便勾畫出畫面的形 細節位通常是不會多加修飾的
(http://pic1a.nipic.com/2008-11-10/20081110215517262_2.jpg)

又如醫學
西醫對於治病的理論
就是哪裡病,就醫哪裡
你的腦缺了什麼 就補什麼
因此  西醫對於死屍的了解 可謂極其完整
可是 對於活人的意識 卻無從入手
什至60年代的行為心理學 也是完全由錯誤的方向入手
無他 死屍什麼都死了 靜態思考比較好去看
但活人 隨了細胞 細胞之間的關連性也是非常重要
什至連意識也是這等東西 但這先表過不提

關連性
這個就是東方思考術的重點
舉個例子

一雙筷子 
拿走了一隻 那麼它夾東西的功能是不是因為體積小了一半而變小了一半呢?
當然不是
夾東西的功能是完全失去了
其因在於 你抽走了一隻筷子
不但是體積小了一半 
連這筷子之間的關連性也帶走了

這就是關連性
這就是東方所重的地方

回到中醫
你也許會覺得中醫不講究
十分隨便 沒有系統
事實上中醫的系統比西醫更完善
為什麼西醫什麼藥也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副作用呢?
因為西醫並非以系統方式 即是以一個人為單位去治病
而是以一個部位
有眼科 有皮膚 有外傷
西醫在治病是並沒有將你視作一個人
而是視作一個受傷的部分

作為人類 每一部分都有關連性
你打一下手
看上去對腳沒有影響
可是仔細去看
這並不一定

所以 同理
你治好了手的病
由於並非以系統去治
所以隨之而來可以是不同的副作用
這是至今西醫不解的地方

而中醫
則是以五行來對應身體 以一個人為單位去治病
你曾幾何時聽聞中醫有外科內科之分?
所以 通常所面對的 不是個體部分有什麼毛病 而是整個系統有什麼毛病

這就是中西之分
靜與動
細節化與系統化

假如你可以深入了解這兩個命題(不是中西 而是細節化與系統化)
真的 你可以完全了解世界幾乎任何東西 真的


你可能會問
那麼 為什麼東西方剛剛好就是這樣一陰(東)一陽(西)
玄一點來說
就是有陰自有陽 

科學一點來說
就是因為文化關係
西方人資源不足 不能長期定居一處
於是 經常要流動 國家力量變化極大
變相是種主動去爭取 征服
於是便是一種主動的征服民族
個人主義被強調
而且 自然界物種不多 西方人只知道幾種物種
不明其中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連性
因此 西方人的世界觀是靜止分割
以系統中的細節為重點

而中國人 資源充足 以農立國
根本不用東征西討
只須要守住 基本上是安全
所以 是一種被動的國家形態
再者 流動性不大
所以 內部的穩定比較重要
所以 便不求大功 只求和平(你不能怪 因為根本沒有進取的動機 資源足夠)
個人主義亦被壓下 集體主義成大勢
物種亦比較多
而且因為重農 要視天氣與自然環境生存
故對物種,天氣之間的關係研究比較深入
成為系統學 亦即陰陽五行
故此 東方便是一個陰性的社會

當然 這裡所涉及的廣大而多 我先表過不提
有興趣可以看看薜俊良的系統思維 

你可能又會問
那麼又是什麼原因 產生出東西兩種不同的地理因素 而產生因應的文化?
我只能玄一點答你 有陰自有陽 你明白到兩邊地區之間的關連性 就可以知道當中原因
其中原因不簡單 我有研究過 但並不是現在的你們可以了解到 我也不懂簡明去解釋
所以也是表過不提 容後再說

好 當你明白到中西兩方的思考形式的不同
就可以明白
所謂的陰陽五行
並非無稽之談
而是一種現時西方時化精神,陽性思維,即高舉科學性(關於現代科技的時代精神,容後再說)
所不了解的系統思維

而這種系統 正正是描述世界的系統理論
換言之 整個宇宙的一切也是以這種系統去建構
包括事情的運作

對 是事情的運作
這要跟大家說一個有趣現象
不知大家有沒有聽過賭徒謬誤(The Gambler's Fallacy)

它所指的是 
賭徒會認為拋一枚公正硬幣,連續出現越多次反面朝上,下次拋出正面的機率就越大,拋出反面的機率就越小。但實為兩次是獨立的隨機事件,並不相關(自維基)

有誤點嗎?
首先 想一想 這真的是一個謬誤嗎?


先由事實入手

「一枚公正硬幣,連續出現越多次反面朝上,下次拋出正面的機率就越大,拋出反面的機率就越小。」

在現實世界中 會出現這種現象嗎?

絕對會出現

根據賭徒謬誤 前事件跟後事件並沒有關連性 兩者並不相干
所以實為兩次隨機事件 機率也是一樣 不會被前一次所影響
但為什麼現實中卻並非如此
我拋硬幣 卻總是公字兩雙平衡 

難道也是錯覺?
好好利用哲學武器 去看看到底哪裡出毛病吧
首先 在理論層面上 賭徒謬誤絕對是正確
兩件不相干的事 機率是不會相干
這一點 隨便一個中學生也會懂吧

但為什麼在現實卻另一回事呢?
當中原因就在於
賭徒謬誤所建基的 是 兩件事件是獨立事件 並不相干
這一點 就是賭徒謬誤的謬誤
這一個前提 在現實世界並不符合
所以才會出現這種事況

相信大家也聽過蝴蝶效應
這一點已經很簡單地描述事件與事件即使無實體關連 當中亦可能存在著關連
當然 是不是拍一拍 就有龍捲風就有待了解
但我說這個 只不過是想表明
事件與事件的關連 並非只建立於實體之中
(當然 我相信也是建立於物理之中)
舉個例子 萬有引力
你看不見 也不知道 但總之這引力就是世間一切都有的特性
而因為其作用距離無限
所以理論上 即便距離多遠
兩者之間都存在著關連性
即使你看不見 想不通

當然 這個關連性 正是上方所提到的中西文化差異的主題
這涉及更多的哲學理論 在這個引言上 就表過不提

所以 這是否推出到 過去事件跟現在事件亦存在著關連呢?
這一點非常重要
亦是我前面所說 事情的運作也是基於系統理論

而事實上 是的確可以

這個事件運作的影響 就以一種為人熟悉的方式去運作
就是高斯分布

高斯分布
這是我認為西方科學最偉大的發現之一
也是與道家的理論有不謀而合之處 絕非個人穿鑿附會之言
再看下去就知道

好 回到正題
高斯分布 又為 常態分布
換言之 大部分的常態數據 也會以這一個形狀去呈現

就例如http://www.youtube.com/watch?v=ASO_zypdnsQ(取其是因為樣本大 而且無太大個體變數 所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ffacxfA7G4 這個也是可以(我是去看dislike數而已,不要誤會什麼 又例如社會iQ的人口分佈)
上的統計數據 你可以看到是一個標準的常態分布圖
只要樣本數大 不被個體變數所去改變
更什者 人口數據 什至說是朝代興衰
也是這樣
整體而言 幾乎一定會呈現常態分布
這個
即使是事件的運作

所以 歸納出的情況是
現實之中 每件事件也並非獨立存在的事件
賭徒謬誤的前提在現實之中是不存在
當然 這裡我不是要攻擊賭徒謬誤 而是想帶出

我們活在這個系統底下
一切的事物都是有關連
幾乎一切都是受到系統所影響
只是沒人發現而已
這個世界的真實一面 就如量子世界中 一切都是難以置信 匪夷所思
而哲學家 就是將世界的真實帶出來

至現在 看到了沒有
作為最強哲學武器
什至是可以將因果律分析出來
當然 這只不過是開始而已 再繼續哲學武器介紹
相信我 它什至可以將你的靈魂給分析出來

再來之下
就應該入正題 介紹一下在我眼中的哲學層級
我會以三個層級去區分

呵呵 三個層級 是一個很有趣的分級
所謂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
為什麼又是三級呢?

 呵呵 這個其實也大有學問
亦是跟陰陽哲學所有關
但這表過不提 容後再說

切記 三個層級
只是代表不同的議題
並不完全代表層級C比層級A高等

第一個層級 我會稱之為
「人文性哲學」
就如其名所言一樣
這層級所著重的
大多圍繞著人類生活的哲學
例如是意識 性感 心態 美感 社會 法律 等等
大部分圍繞現實 人文的命題 我也會視之為這一層級


明白自身作為人類中的哲學性命題
就應該了解第二層級
也就是世界理論
我稱之為「宇宙哲學」
這個層級 所涉及的 並不是宇宙學
而是這個世界的系統性
例如 到底世界是不是上帝所創造?
到底什麼是命運
這一類世界性觀點 就是這一層的重點
當然 聰明的你應該明白我是太極陰陽世界理論的支持者
這一部分我會慢慢論說為什麼世界該是這樣

而最後一項層級 就是「本質性哲學」
到底
這個世界之中 我們意識體是作為什麼而存在呢?
這個一個故事書中的黑盒( 就是無限恐怖所指的黑盒 )嗎?
還是廿二世紀殺人網絡中的夢世界呢?
還是 我們只是另一個蘇菲呢?
我們的命運 是取決於自由意志 還是決定論呢?

這一類命題
都是幾乎無解 因為所指涉的 是在宇宙之外
所以這一層 我又會視之為「外宇宙哲學」

簡單介紹完
「人文性哲學」
「宇宙哲學」
「外宇宙哲學」
三個層級

這將會慢慢一層一層去解說 討論
有意見就隨便
不過就別為嘈而嘈

開始
也就是應該說第一層
也就是「人文性哲學」

吧?

當然不是 單是一個人類社會的哲學命題
已經數之不盡 假如再細看下去
一個人的哲學也是無窮絛盡
慢慢一個一個去分析 根本沒意義
亦非我的出發點

所以 我先介紹一下第二層 

「宇宙哲學」

提了很多次 
我所主張的 就是道家的宇宙模型
也就是太極陰陽 五行
http://a1.att.hudong.com/70/06/19300001200740130276061775143.jpg
當然 我作為民間科學家 民間哲學家
並不是在這裡介紹深奧的八卦系統 五行系統
我會說的 只不過是這個世界的運作 這個世界的命運 跟太極的關系

有一點要切記的事
假如你是因為想精準地控制未來 掌握世界而去了解這個世界系統理論
你永遠不會成功
http://img255.imageshack.us/img255/6573/47026805zf3.jpg


為什麼?
這就要先科普一下量子力學
不過我又不想在這裡說
所以表過不提
總之 這就是不可能的事

好了 入正題
但其實我也不懂要怎樣開始介紹這宏大系統
所以就隨便自問自答吧

你們覺得 
所謂的命運 是什麼?

很抽象 是吧?
你明白是什麼 但要你具體形容 卻不太容易
所以 作為分析學家 我試試跟你說說

所謂的命運
其實 指的是人生

呵呵 是不是跟廢話一樣呢?
當然 因為我根本未開始說

有人說過 我们的人生是由無數的瞬间组成的
這一刻 我們在吃飯 那一刻 我們在工作

這句話 說得不錯
無數的瞬间 就是人生的重點



這句話 重要的 並不是無數的瞬间

而是

組成

什麼叫組成?
就是將人生中的一個事件與另一個事件結合起來

假如將人生的每一件事也視為一粒小黑點
結合一起便是一條直線
每條線也是無數的點所組成
而人生這條線
也就是無數的事件所組成
而這條直線 就是命運線

嘛 如果你在這刻感覺一點點的不協調
恭喜你 你的思維非常敏感
是件好事

那麼 到底是什麼問題?

試試去想一想吧
很重要喔

好了 也不賣關子
說穿了 就是線的問題
的而且確 
人生是一條線
有始有終
但 人生的命運線 卻不是一條直線
而且 不是隨機而走的線
而是一條 幾乎完全呈常態分佈所走的鍾形曲線

呵呵 是不是感到有點有趣呢?有點匪夷所思呢?

顯示一切常態的曲線 居然可以穿越那麼宏大的時間線
但當你細心去想一想 正所謂物極必反 盛極而衰 合久必分 

世界上 多多少少也有點我們所不了解的命運走勢在
這些 
看在人類眼中 那是過分的神奇 簡直是規律一樣的存在
所以 有人說這是風水 有人說這是命運 有人說這是神靈

但在現在的時代精神上 科學精神上 
這些 簡直是愚昧無知的思想

我們所謂的有識之士 對於這些這些 也是嗤之以鼻
我們的城市人 也是恥於這種迷信之說
呵呵 當然是這樣
因為 我們也是西方精神下的孩子
這些事物 超越靜態思考的動態理論 
加上它們模糊不清特質 自然是不為「有學識城市人」所重視

但諷刺地 在科學界的最前端
量子力學的世界
卻出現愈來愈多的哲學式現象
不确定性原理 波粒二元性 互補原理
一切一切 都在表達出科學正以量子世界的哲學性方向去發展
量子力學的不可思議 其實就如命運一樣令人覺得是那麼迷信 
古典科學被發現愈來愈不能夠在宏觀的世界系統上以及極微世界中站得住腳

種種量力世界的發現 已經明確表明這個世界 並不能完全由現代的科學模型所完全解釋
可惜的是 科學普級仍停留在牛頓等等的時代 量子力學 什至連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普及程度也是極低

我要說的是 凡人的智慧 別只是用迷信的眼光去看待 命運
命運這回事 的確不是常人所能夠感知到 但 並不代表不存在
我不是在這裡要求大家去信仰道教,信仰命運
我是要說 既然科學精神是那麼的值得信仰
你就要以科學的精神去看待命運這一回事

好了 我發現在這個議題上我真的會有點生氣
也先暫停一下
總而言之 假如你真的想要去了解世界的真實
就一定要放棄成見 確確實實地去接受命運這概念的真確性

回到正題 就是這條命運線
幾乎完全呈常態分佈所走的鍾形曲線而去行進
也就是說 人生中的事件 一連串下居然是有關連性的
而且更是神奇的平衡關係
當然 我知道你們有很多問題想問
例如 那麼這個曲線的X軸是什麼 Y軸又是什麼
為什麼會這樣
這到底是不是真的
這有沒有例外?
這個又關道家太極什麼事?

的確 有很多問題
我也不懂得怎樣通通也解釋得好
總之 慢慢來 你們需要的就是放下成見

首先第一個問題
這是真的嗎?

我也只不過是個人
看到的也跟你們看到的一樣
認知的更加是一樣
我不會妄想地說因為我可以看得到未來至現在的軌跡
所以知道這條命運線
這是不可能的

那麼 為什麼我會斷定這種命運線的形狀是鍾形曲線呢?

首先要解決的是 鍾形曲線到定他媽的是什麼
我知道現時的科普下 一般人也不知道這是什麼
所以有必要簡單科普一下

鍾形曲線 其實就是指常態分佈下的曲線
而常態 也就是指大部分的物理特性
例如 成績 智商 人口壽命 高度 體重...
一個班級 一個社會 什至是整體人類
系統之中的人類 所持有的物理特質
也會根本這個曲線而分佈數量

例如 IQ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f/f7/IQ_curve.svg/600px-IQ_curve.svg.png
一個社會上 大部分的人也集中在中間
亦即100 然後極高智商與極低智商的人比較少
什至只有零點幾百分比的人口是極聰明的人
這個 就是一個社會上的IQ常態分佈

你一定會問 這是一定的嗎?
的確 大量的研究已經表示大部分的物理性質也會呈鍾形曲線去表現出來 屢試不爽
當然 100這個中心數字會依照社會而不同
而已IQ 也只不過是作為人類某一特定能力的評測標準 高低不代表一切
但 你要記住的是 一個系統之下 若不具有特定干涉 基本也是依這個鍾形曲線去分佈
上面說的youtube 統計也是 社會物理性質也是 什至人類命運也是

說到這裡 相信有人已經意識到一點奇怪的地方
若然 一個社會上的物理性質是有規則的分佈出來
那麼 是不是可以推論出
這個社會就如有一個意志 在每個生命誕生的時候 分配他的物理性質呢?
若非這樣 那麼為什麼會是那麼巧合?

若你推出這一步來 你的思維非常清晰 是件好事
不懂在說什麼也沒關係 我會慢慢來

有個意志 有個神 有個意識體去設計系統的運作?
很難相信是吧?
所以 我會跟你說 這是不正確的
沒有神 沒有意識體
系統之下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神奇的事件
只因為事物的波粒二元性
人類在社會底下會因其他的一切而改變其生命波動

呵呵 是不是完全不懂這是什麼?
所以我才說不要一開始就先去說人文性哲學 有很多概念一定要慢慢才會懂

不廢話 回到正題 為什麼會有這種事發生呢?
這裡我用一個著名的心理學實驗去解說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5%B8%8C%E4%BB%8E%E4%BC%97%E5%AE%9E%E9%AA%8C

不懂的也不怕
簡單而言 這是一個表達群體壓力對個體影響的實驗
在系統底下 個體會偏向選擇一個系統所選擇的答案 而不選擇自己的答案
當然 當中有很多變數 什至心理學實驗本身就是個變數
但值得肯定的是 人們通常會出現這種傾向

假如以波浪去表達心理
個體的心理波動是會被系統的心理波動干涉 出現同化現象

可能你會質疑這個類比

的而且確 這個比喻會令你覺得不能類比
這是一門心理學實驗
跟社會性 系統性的問題不可同語

但我要表達的是
這種干涉波動 在一個社會之中也會出現
而且更是難以意識到的事
個體的波動會很自然地調整成有如系統的波動
從而順利形成這種系統底下的鍾形曲線

當然 你會感到難以置信 我們的生活 我們的世界 看似是那麼的自由
每件事的關連也是獨立
要說全個世界也是被某種規則去控制
的確是不合常理
但世界的事實卻是這樣
這個
就如當初量子力學的研究結果
對於即使是愛因斯坦等天才而言
也是那麼匪夷所思

總而言之 具體上怎樣去干涉我也解釋不清
你要知道了解的 就是有定點的世界之中
會出現這種鍾形曲線的系統性
你要知道了解的 就是有定點的世界之中
為什麼會出現鍾形曲線的系統性
不是因為神 不是因為鬼 是因為一些你不懂 我也不懂解釋的物理現象

至這裡 是不是又感到有點趣味? 那就請繼續下去


上面所說到的 你可以理解成「定點世界上的命運」
因為 一切都是不涉及到時間軸的命運性
當然 只不過是指意義層面上 例如干涉等等 也要花時間
總之 都是短時間內的
就視之為定點

既然這個部分你也理解得清楚
那麼就再下一部分
就是時間軸上的命運線

而那 就是命運

橫向去看 是一條長長的波浪線
然而 將這些都向前延伸
又是另一條命運線
而且 更是相同的形狀 鍾形曲線


當然 這個點上是比較難理解
舉個例子比較易去理解

走路
每個人也懂怎樣去走路
但 你有刻意去留意走路這個動作背後所具有的意義嗎?

大部分你我所認識的生物 也會移動
走路 爬行 或是身體一伸一縮
也是移動的基礎
而這些移動方式的共同特性
就是同樣是一陰一陽

試當你的左腳為陰 右腳為陽
你的移動方式是什麼?
就是一陽一陰的活動方式
若然將之描繪成一幅動量的統計圖
這個將會是一幅鍾形曲線形狀的圖

而這個 就是人類 在時間軸上面的命運線

對於現在這一點 我相信你會有很多問題
蛇呢?
蜘蛛呢?
我跳呢?
....

相信我 這些都是你自己會明白的問題 我就不答

唯一比較有趣的情況是
圓形呢?

就如車一樣
看上去 在圓的行動方式中
沒有陰陽互換的概念存在
無論如何也是一個樣子
是不是說明這是一個錯亂?

我只能答你 就如當初太極圖一樣
圓這個圖形 是比較特別的
太陽是圓的 地球是圓的 粒子是圓的
圓這個圖 是超越所有圖的存在

回到正題 圓不是沒有陰陽互換
而是因為在圓的行動方式 陰陽已經結合一起

當然 這個點上我無意談太多 因為我也沒了解太多
或許 這應該涉及為什麼宇宙規則是這樣的這一類外宇宙問題
根本就難解

先前所提到的賭徒謬誤
簡單而言就是物略了這個世界中
那個硬幣的命運性

好了 相信你們正期待怎樣去預測命運的走勢
說到底說明了這個世界具有規則可言
重要的就是怎樣去預測嘛

可惜的是
這一點是不可能的

對 是不可能的
這一點 簡單而言就是有如量子力學中的不确定性原理
波浪性的命運 也是具有波的性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vc-Uvp3vwg
這有一個很有趣的科學片段 很清楚地解釋這是什麼一回事
所以我就不再說了

而到此 對於世界真理 你要知道的東西大部分已經有個初步的理解
我也沒打算在這個議題上繼續下去

一來是我也不太懂怎樣用文字去表達下去
二來是涉足這個領域 可能會對個人產生不可逆的問題

不知道你會不會 反正我是有問題
假如你想再涉足下來 可以自行思考
有什麼問題 我解決不到
而所謂的問題 我根本不確定是不是因為了解這種事而發生

總之 會是不太好的問題

算了 你很難會明白這一點
總之 宇宙哲學的初步你已經完成
有很多東西 你可以自己由此去理清
我提醒 是沒有意義
重要的是自己想清楚

接下來
就應該回到人文哲學

至現在 可能你也會奇怪為什麼我沒首先去談這個題目
看完上面的東西 對於理解這個題目有什麼幫助呢?

既然你問了出來
那我就不妨簡單解釋一下

首先 你要理解的是
人文哲學 極大可能性地涉及到心理
這裡不是人人也是心理學家
根本不知道心理運作的模型是什麼
而了解完宇宙規則 對於心理這一題目 自然會有一個比較好的模型去理解
這是不是意味著心理跟宇宙是一樣呢?

答案是 是的
但不盡相同

總而言之 對於理解 有幫助 我這表過不提

其次

既然作為宇宙規則
那麼簡單而言
宇宙一切都是由此而成的
這一點理解上面比較困難
但總而言之 人文哲學作為對世界內事物的哲學
了解大背景規則一定有幫助

算了 再解釋也不及開始簡明

開始吧 我們的人文性哲學

那麼多命題 由什麼開始比較好呢?

左思右想 我也是決定選我比較喜歡的命題

動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